close

class room 

教室一角,本張照片為盜圖,偷同學放在FB上的照片 :P

 

正式開始上課已經五個星期了....我想要引述一個念Columbia MBA的朋友講的話來表達我的辛酸:

"IESE is notorious for its workload, recruiting too"

 

IESE 是很好的MBA,在歐洲的名譽非常好,更是西班牙人心中的第一把交椅

這一點從倫敦銀行參訪、以及來參加就業博覽會 (career forum) 的公司就可見一斑

歐洲學校的特點就是非常的國際化,除了西班牙人20%之外,同學來自世界各地

而且學校透過分班和分組,刻意讓不同文化背景的人有機會共事

像我的小組就有:台灣人(登登登)、西班牙人(3個有點多)、以色列人、日本人、印度人、美國人

 

IESE是天主教主業會所創辦的商學院,學校宗旨是要培養出對社會有正面貢獻的管理人

所以不像其他MBA課程會有主修什麼領域,IESE MBA 只有 General Management

然後呢為了要培養出對社會有正面貢獻的管理人,這間教會學校跟你玩真的

每堂課都點名,如果缺席超過20%就一定是拿C

點名的方式是每堂上課前一分鐘,會有學校職員進到教室來看誰的位子是空的,上課後一分鐘後就離開教室

所以就算你遲到進了教室,還是會被記缺席  (前提是老師沒有把你趕出去)

 

所有的課程都是採取Case Study Method的上課方式

聽起來很cool,而且寫申請文件的時候可以義正嚴詞的說:我比較喜歡實際的MBA課程

不過Case Study 的苦,是到正式上課後我才體會到的

Lecture上課方式就是去教室聽老師講課,回家(或是考試前)複習一下

Case Study 就是老師不講課,透過引導同學的討論而學習當日的主題

所以在上課之前就要把cases準備完,不只是念過去,而是要把該算的數字都算好

每天三堂課三個cases,加上思考以及計算的時間,簡單來說就是不可能的任務

雖然每個case長短不一,從2頁到20頁都有,但2頁的可遇而不可求,且通常也不簡單

平均一個case花2小時準備,每天就要花6小時在準備cases

加上各式各樣的找工作活動:去倫敦參訪銀行、career forum 參加各大公司的介紹、修改履歷希望可以參加心儀公司的reception等

幾乎每個人都略顯疲態,睡眠不足,輪流生病等等

 

而且準備是一回事,課堂上能不能發言又是另一回事

大部分的課程,課堂發言的成績比重都很高,行銷學還占了65%

基本上亞洲人都還是比較害羞,加上語言表達還是差了一截(泣),所以都不常舉手發言

就算鼓起勇氣舉手,也不見得會被老師點到

像我雖然坐在教室中間的位子,老師一定看的到我舉手,不過真的不太容易被點

經日本同學提醒,我才想到我的前後左右舉手都很踴躍,是要怎麼搶得過美國人法國人德國人印度人西班牙人啦!!

只能仿效國父革命的精神 (這哪來的老梗),不斷舉手,希望老師至少每兩節課可以讓我發言個一次

 

因為真的沒有時間的關係,我很扼腕的暫停了西班牙文課

也發現身邊停修西班牙文的人越來越多

很現實的一點就是如果要學西班牙文的話,在課業的起跑點上就輸了不用修的人一大截

想像每天多出2小時,除了可以念完一個Case之外,對體力的負荷也比較小

(每天8:30~17:00的日子不是人過的啊...至少不是我這已經28歲的阿姨可以過的)

 

下星期前三天是為了找明年暑期工作的就業博覽會,下下星期就期中考了!!

牙一咬忍過去,就可以跟同學去party啦!!!!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l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